訓練家的佈弱格-Patch1.2

The BLOG of trainer



編輯日期:2007-08-29 09:42

類型:FZR 150
作者:羽山
文章時間:2007-08-29 09:42:00
瀏覽人數:20828人
標題: FZR雙缸平衡調整教學-單表版
網址:http://3wa.tw/blog/blog.php?id=118
內容:
 

 

3WA問題解決專家工作室

 

平衡器之使用手冊

 

 

CopyRight(C)(R)2005/10/4 By 羽山秋人

版權聲明:請隨意亂傳給你認識的人看Orz

對了,DOC檔的照片可以拉大一點看,比較清楚。

 

3WA的由來:

3WA 問題解決專家 工作室成立 
宗旨: 
  1。現階段幫學生解決程式設計的疑難問題
  2。挑戰教授、公權力!讓學生的作業在最快速度得到解答
  3。個人經驗的累績
  4。以實際的行動換取各位的支持
目標: 
  現階段:盡可能把過去老師所出題的問題整合,為後人鋪路

下午 11:05 2005/8/12

什麼是3WA?

3WA即是.... 3個W,1個A 
What Why When 什麼,為什麼,何時 
明確問題是什麼? 為什麼要這樣解決呢? 何時解決? 
Answer 回答 由3WA工作室的成員們一一解答
下午 11:05 2005/8/12

本站網址:

http://3wa.tw

 

前言:

首先先感謝您購買本工作室研發的平衡調整器…(也許已經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設計,但我是從台南小冰)那裡偷學來的…,其實主要是服務各位剛開始摸索自己心愛的FZR

藉此從中賺取一些「暴利」(友情與信賴),本工作室打著認識車友,認識朋友,引進機會,分享技術……(算了…我也不想打太多廢話,要就直接跳最後一頁看我的聯絡方式…)

 

您收到的包裏應該有這些東西:

1、         本說明書。

2、         平衡器表頭(全新的充油表)

3、         平衡器的調整身體與管線。

4、         如果有其他多放的東西,請馬上還我

 

 

 

 

對於表頭的說明:

這個平衡器的表頭是充油式的表頭,裡面充的油,是「甘油」,如果你的甘油不幸不小心流光,可以在各大葯局或化學行買到便宜的甘油。

另外,這顆表頭是TekLand的,其品質大家都知道了,是很標準的一顆平衡表頭。對FZR來說,這是很剛好的~(0 cm/Hg 76 cm/Hg

回想FZR手冊上提到,良好的FZR負壓,其吸氣值在於190 mm/Hg à 190 mm/Hg = 19 cm/Hg

如果你的FZR量出來比這個大很多,也許2325,首先,先把上面的橡皮拿起來(別讓甘油流出來呦),然後保持上面打開這樣測量,數字應該就會正確。

如果你的高出很多可能的原因就多了,可能空濾太髒,混合比的油氣太濃,或是歧管連接的負壓管非原廠配的那條管子(有二條)。

如果你的低很多,或是比19cm/Hg還低,沒錯,有地方在漏氣,或是有可能油氣太淡,或是歧管有地方在漏氣。

以上說的,皆是調完平衡後雙缸一樣的數字參考。

回顧一下:正確的數字是在19cm上下晃動12cm/Hg

雙缸晃的位置能調到越接近越好。

調完以後,可能發生的結果如下:

1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車子騎起來軟軟的,但震動幾乎消失,騎到9000轉,手也不見得會麻,腳也不會麻。(正常,平衡越接近的FZR,騎起來和速克達一樣舒服。)

2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轉速下降的速度比以前更快,覺得換檔之間的頓措變大。(正常,請習慣雙缸正確的檔煞…)

3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適著把怠速下降到500左右,車子還不會熄火。(在一台歧管沒有漏氣的FZR400rpm不會熄火都可能發生。就和我的車子一樣…)。

 

 

調整的方法:

1、  發動引擎,在自家門騎個三、五分鐘,騎個1、2公里,讓引擎充份熱車完成。

2、  將怠速調到 1500 rpm,靜置個20秒,然後熄火。

3、  從此方向看著你心愛的FZR

 

4、找到圖中作記畫的地方,將「汽油旋塞鈕」指到中央。

5、將平衡器下面的橡皮管(二條)從雙缸中的「V空間」丟到一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5、     請找到圖中(化油器中間有個小小的十字螺絲)。這個螺絲就是傳說中的「平衡調整螺絲」。我們要讓雙缸平衡,就是調整這個螺絲,你在量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發現當你一旦轉錯邊,或轉過頭,雙缸的差距就會越差越多,平衡調整,目的就是把二個缸,都調到一樣的數值,也許你是前缸17cm/Hg,後缸19cm/Hg,那麼調整完,可能是前17,後也17;或是前18,後也18;或是前19,後也19;只要雙缸的吸氣量一樣,就可以確定你平衡調整沒有作錯。通常這個螺絲調整的range(範圍)不會差超過半圈…如果超過很多,代表你二缸跑得太離譜,或是被人惡搞,通常相差超過5cm,車子騎起來就很不好騎,也容易熄火或是怠速高高下不來…

 

 

 

P.S:請使用較好的十字螺絲,或是適當的一字螺絲調整。另外…這個螺絲不太好旋轉,太用力壓會變成油門旋轉(轉速會轟一聲上去「就等於在輕催油門」。別怕。)

另外:只有在平衡沒調好的車子,車子才會容易故障。

6、     現在到車子的另一邊,先找到量測處。這裡是一個塞子,一條管子,二個都拔掉,管子讓他晃…

 

 詳細圖解

 

 

7、     接著,把平衡器二個橡皮管都接上,一個管子對一個洞,順序沒差,等一下能量能調就行了…

8、     插好以後,先將平衡器的開關(二個)都先關上。接著啟動您的FZR,讓他維持怠速,輕催二下,讓引擎順暢運轉。(對了,您的FZR一定要架中柱,沒中柱也要想辦法讓車子保持架起中柱的水平,至於前傾或後傾沒差啦…)

9、     順序無所謂,但最好遵守一定的步驟。

二邊都OFF->左邊ON,右邊OFF->左邊OFF,右邊OFF->左邊OFF,右邊ON

總之就是不要二邊都同時開著。為什麼?會熄火…。

只要是紅色開關和管線為90度直角,就是OFF

 

在怠速下,您只要打開任何一邊開關,就可以馬上看到吸氣的壓力。如果二邊不一樣高,就調一調平衡螺絲,這個螺絲是如同「翹翹板」一樣,一定會有剛好二缸都是一樣吸力的位置,而調平衡就是找出這個位置。

 

 

 

(筆者用一字起子調平衡螺絲中)

 

也許有的人會認為:高轉的時候調平衡比怠速調來的可靠。

但筆者都是循照著手冊下去作調整。

理由如下:

1、怠速平衡越準,啟動發動車磨損較小。

2、筆者低、中、高轉,差異並不大,1cm內而已,實在想不出來為啥需要高轉調整。
要不要先問自己前、後缸造成中、高轉平衡不一致的原因在哪裡?

3、回油門時,掉轉速必需要順暢,這點我是覺得滿重要的,直上、直下的油門是必需的,以高轉調整的車,掉轉速通常轉速回的比較不乾脆,冷熱車應該差異更多,結論還是跟第2點一樣。
4、我認為二邊蝴蝶閥在微開時調整,會比大開時調整更精準。

 

最後~表在手,想怎麼調整就看車主自己的心情吧~

 

 

補充:

同步調整

1.  同步螺絲左旋------前缸數值增加~後缸數值減少

2.  同步螺絲右旋------前缸數值減少~後缸數值增加

(飛仔關心你)

 

基本上是後缸去對前缸,所時在整調整時,後缸的變化會比前缸明顯。

詳見同步螺絲的設計。

 

化油器混合比影響數值的參考:
若已查完確定沒漏氣的可能性,也有可能是混合比設定造成。感謝車友的經驗:
車友的經驗by ヽ(゚∀。)ノ ʇouʎ:
5→8→15→21→19
超級稀→稍微濃→剛好

 

問與答:我的車子一邊吸氣超過28,另一邊只有5~8,二缸吸氣差這麼多,而且越往平衡區調,一直熄火,怎麼回事?

答:可能你的汽門掛了,在漏氣,導至平衡調不起來,恭喜您,可能要花大錢拆缸送搪缸廠了,再這樣騎下去,連曲軸都不保。什麼情況會發生?(在二手車行買的車子,10台有3台的車子都是這樣。)

 

問與答:調完混合比要不要調平衡?:一但混合比的調整值,超過半圈以後,多多少少就會引響到平衡。一定要調是肯定的,不調的真的是懶人…調平衡不會花多少時間的。

寫到這裡…也是最終頁了。我的聯絡方式:叫我「羽山」

手機:0919-566444

MSN:STW_Shadow@msn.com Yahoo:shadowjohnkimo

和我交個朋友咩^^

首頁  上十頁  上一頁  1 下一頁    最末頁 (總共有...1頁)

第 1 頁

有話要說  看留言 【40】
其他分類
當月訓練
(2007-08-29)
【FZR 150】FZR雙缸平衡調整教學-單表版

(2007-08-28)
【網誌】BLOG圖片浮水印增設

(2007-08-28)
【FZR 150】FZR雙缸平衡調整教學-雙表版

(2007-08-22)
【FZR 150】FZR汽門間隙調整教學

(2007-08-15)
【網誌】總之~有GD驗證碼可以用了...Orz

最新訓練
(2024-03-09)
【HONDA CBR1000RR】CBR1000RR 原廠管

(2024-02-24)
【NSR 150】NSR150 整理後卡鉗

(2024-02-14)
【機車綜合相關】買了牧田的打氣機與心得

(2024-02-10)
【NSR 150】NSR150 整流器接頭重作

(2024-02-09)
【機車綜合相關】鋰電、鋰鐵電池、電源充電器

(2024-01-07)
【NSR 150】NSR150 貨架耳朵斷裂維修

(2024-01-06)
【KTM 390】KTM Duke390 維修發電問題 電盤內仁

(2023-12-29)
【NSR 150】NSR150 改可調拉桿

(2023-11-20)
【遊戲 / 生活】防盜洗手罐

(2023-11-17)
【KTM 390】KTM Duke390 製作鋰鐵電池